過去許多飼主總因一時興起購買了寵物,但卻在失去耐心、寵物長大後旋即棄養牠們,造成許多動物流落街頭。這樣的情況不只國外,台灣亦屢見不鮮,但因應重視生命的原則,過去常用的「撲殺」一詞已逐漸消失,政府轉而輔導民眾以認養代替撲殺、購買。而為「節源開流」,56日起,台北總計將有23處寵物幸福轉運站開立,提供民眾更多元的認養管道,希望替流浪的毛孩子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因應動保法零撲殺政策的推動,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特別擴大了「臺北市幸福轉運站犬貓認養小舖收容及認養計畫」規模,除原有特訂寵物業及動物醫院外,還增加「合法立案之特定寵物業者、非特定寵物業者、合法設立民間機構、團體及臺北市動物之家取得合格證之志工」等,日後民眾除了在特定的動物醫院外,也能在許多寵物幸福轉運站申請認養。

動保處表示,透過擴大認養小舖設立資格,希望能結合動物之家與民間力量,期使能幫每隻流浪的毛小孩尋獲一個溫暖的家,從而提昇整體收容所的動物福利及認養率。目前共計有23處設點,幸福轉運站預計於56日陸續開站,並呼籲更多人或單位能夠投入這項活動之中。

長年來,遍佈各地的流浪動物因為人類的關係遭遇許多危機、流離失所。   圖:翻攝自台北市動物之家臉書

不管是貓、或狗,身邊都需要他者陪伴。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幸福轉運站計畫早在去年12月開辦,但今天5月動保處加強推廣,預計共有23間轉運站設點。   圖:翻攝自台北市動物之家臉書

幸福轉運站已開放多處,領養成果斐然。   圖:游家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