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局網路報稅實施17年以來,今(1)日首次出現大當機,造成報稅大塞車,讓許多民眾浪費不少時間,網路罵聲四起。

今天是報稅的第一天,同時也是五一勞動節假日,報稅民眾踴躍,然國稅局網路申辦系統卻在早上9點24分當機,國稅局櫃台服務人員接到無數通民眾致電詢問原因,由於網路報稅系統臨時故障,大量民眾紛紛湧入各地稅捐處採人工申報。所幸,系統下午已恢復正常。

國稅局的網路申辦系統卻在今天上午9點24分掛點,這也是實施網路報稅17年以來首次出現當機的狀況,經過緊急搶修,台北國稅局下午兩點多於臉書公告:「平台已修復,可正常網路申報」。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證實,這是網路申報實施以來,首見的國稅局網路申報系統大規模異常情況。財政資訊中心副主任樓美鐘則強調,這次系統異常,並非報稅系統當機或駭客攻擊,主要是因為國稅局報稅人潮過多,造成傳輸速度變慢,報稅系統網路壅塞的情形,主要出現在國稅局、分局及稽徵所。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考量今日系統當機,為加快民眾報稅速度,明日各地區國稅局分局及稽徵所中午不休息,提供申報及收件服務,明日也將延長服務期間至晚間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