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日審查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國民黨先是透過程序發言杯葛議事。在下午進行討論時,國民黨團要求法務部派人列席,遭到民進黨團拒絕。雙方遂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一度動手攻擊民進黨召委段宜康

立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日繼續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上午國民黨團透過登記程序發言,每人發言三分鐘,企圖以此杯葛議事進行。其中國民黨籍立委吳志揚表示,這時間審查「氛圍不對」,因為母親節馬上就要到了,他問,是要小孩對父母感恩、還是充滿敵意?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對此表示,希望國民黨好好面對,逐條審查,而不是做無謂的杯葛,他說,「今天是勞動節、下禮拜母親節,再下禮拜是端午節」質疑因為氣氛不好而不審查,立法院的功能何在。

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則是透過臉書強調自己「帶了盥洗用具及衣服」,欲在今日審查完畢。下午又發文指出,以去年退休、年資35年,最基層委任5職等、非主管的公務員為例。他表示,本來加上18%,每月可領約5萬5千元;改革之後,月領退休金,還是超過4萬元。他問,「軍公教這樣會活不下去?」

到下午四時許,國民黨團提出法條相關問題時,發現法務部並未列席,要求主席段宜康請法務部列席。但段宜康以「立院的法制幕僚是立法院法制局」,表示不予處理,欲繼續進行會議。但此舉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多位立委衝上前包圍主席台,要求段宜康配合處理。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更是拿起桌上的杯子潑水,並用杯子不斷敲打會議桌,場面火爆。 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甚至爬過主席台,以手臂扣住段宜康脖子,雙方爆發激烈推擠拉扯,段宜康的眼鏡也在過程中被打掉。據了解,在衝突之中還有李俊俋及蔡易餘等多位民進黨籍立委遭到肢體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