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年金保障、反勞動剝削」51勞工萬人遊行1日下午登場。出發前並邀請朝野黨團派出代表說明他們的勞工政策。不過,只來了時代力量、親民黨及國民黨立委代表,獨缺民進黨團。對此,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還帶領勞工高喊「譴責民進黨」。

51勞工大遊行1日下午1時在凱道登場。主辦單位也邀請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及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上台說明該政黨勞工政策。

洪慈庸表示,時代力量支持勞工們的訴求,也提出最低工資法」要解決高工時、低薪資的問題;但勞動部前部長郭芳煜原本說最晚會在去年年底勞動部就會提出官方版本,但換了部長後,到現在「最低工資法」卻連個影子都沒看到。這是蔡英文當時政見,希望不要跳票,沒有理由上任快一年了,草案還沒提出來。

洪慈庸表示,時力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並支持警消可以組工會。希望勞工能與時力站在一起,讓未來可以變得更好。

周陳秀霞上台時,則拿著一張寫滿文字的致詞稿上台。她略帶緊張致詞,講了5分鐘話後,被主持人打斷,希望她發言不要太長;場面有些尷尬。

而在國民黨李彥秀致詞前,主持人還特地說,大家都有其各自的黨派立場,但今天是為了勞工權益,但爭取勞工權益是不分藍綠的。

李彥秀隨後致詞時表示,她要向勞工鞠躬,一來,國民黨過去執政時很多政策考量沒有做更完整的思考,「對不起大家」;其次、一例一休修法,國民黨不夠努力,反而讓大家打工時間更長,責任工時後門不斷打開,讓大家過勞情形更嚴重。

李彥秀還說,在年金改革過程中,軍公教勞裡,勞工是受影響最大的,而且15年平均年資對於低薪的勞工剝削最嚴重

李彥秀還開支票說,「我們要求一定要有地板;為什麼軍公教可以有地板,我們勞工不能有地板?」蔡英文說,勞工是她心裡最軟的那一塊。如果一例一休已經造成這麼多人的三輸,該改的就該改。今天大概是歷年來51勞動節大家「心裡最痛的一塊」,本來大家認為蔡英文上任時勞工聲音大家都聽得到,如果蔡英文聽不到,她會邀請大家到立法院,一定要讓民進黨團聽得到。

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沒有派代表出席今日勞工遊行,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則表示,不管那個政黨在野時都說與勞工站在一起,但執政後就站到勞工的對立面。今天很遺憾,執政黨沒有派代表到現場來,他們要予以譴責。

不過莊爵安也表示,對於出席的三個政黨回應,他們也不滿意,因為他們忘了自己是國會議員,可以透過立法來保障勞工。今天兩大訴求,「反剝削」就是要改善台灣勞動條件,「要保障」就是爭取合理的年金改革,保障老年收入,以免陷入貧窮。唯有透過勞工團結一致,共同站在一起,全面提升勞工的權益。

對於五一勞工大遊行,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表示,政府高度重視勞工權益的保障,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將近一年來,執政團隊全力提升基本工資、加嚴七休一適用標準、取消移工三年必須出境一日、強化現有直接聘僱與家務勞工權益保障措施,並解決幾個指標性個案,如今也完成相關修法落實勞工全面實施週休二日。

林鶴明表示,除了這些提升勞動權益的成果之外,未來更必須致力於產業升級,從改善整體經濟的方向著手,讓勞動所得跟工作條件能夠不斷提升。

51勞工大遊行登場,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由左至右)1日都到場說明該黨的勞工政策,獨缺民進黨立委。   圖:林朝億/攝

51勞工大遊行,主辦單位共提出5大勞工政策訴求。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