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年金保障,反勞動剝削」51勞工萬人遊行1日下午1時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2時出發,前往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辦公室,這也是首次以工商團體作為51遊行終點,要向台灣的慣老闆嗆聲

一年一度的51勞工大遊行1日下午登場,數十個工會團體發動,約有近萬人群聚凱道,呼喊「要保障,反剝削」口號。今年的遊行訴求一共有五項,分別是:

一、各行各業站出來,全面適用勞基法;

二、禁止動派遣,反對非典型雇用擴張、非正職勞工直接僱用

三、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長照市場化,老年生活充分保障;

四、要調薪,要工時,工時工資全面保障;

五、勞工團結組織工會,勞動三權完整保障。

活動一開始,主辦單位先是介紹毛振飛等完成「四百里路鬥陣行,年金要基本保障」苦行人士,上台接受歡呼。隨後,則演出行動劇,諷刺總統蔡英文選前說過,「勞工是我們心裡最軟的那一塊」話,但當選後,立委、資方、工商大老一起來吵,接下來只會拿出「最軟的那一塊」,讓企業大老好好吃勞工豆腐,要勞動部放寬勞基法各項現制,開放責任制、彈性工時,通過派遣勞工保護法,讓企業可以壓榨派遣工

行動劇也諷刺,蔡政府現制勞工組工會,勞檢也不要太嚴格,改成輔導就好。行動劇最後,由勞工拿起「豆花」反擊「蔡英文」 與其他「資本家」,大喊「勞工不是豆腐,給你滿臉豆花」,「反剝削、要保障」,「向蔡政府嗆聲」、「向慣老闆宣戰」等口號。

遊行總幹事莊福凱表示,這次遊行大概有1萬多人左右,訴求「反剝削、要保障」。至於勞工年金部分,莊福凱表示,「繳多、領少、延退」對於勞工來講傷害很嚴重,甚至讓勞工退休生活無法得到保障,勞工要提出嚴重的抗議。希望政府要建立完整的勞保年金,建立基礎年金,讓勞工老年時生活得以保障。

莊福凱表示,目前勞工年金領太少是事實,「如果政府要繼續砍殺所有勞工的勞動條件,我想勞工會起來革命,勞工會不信任政府」。

莊福凱表示,最近幾年台灣的慣老闆實在是「軟土深掘」,從今年一例一休的修正案,到最近要求政府修正勞基法,因此,這次遊行就是要向這三個總會嗆聲,希望他們不要再剝削勞工,回歸勞基法,重視勞工應有權益。

51勞工大遊行1日下午演出行動劇,諷刺「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只會任由資本家拉扯。    圖:林朝億/攝

51勞工大遊行1日下午登場,勞工要求基本年金保障老年生活。   圖:林朝億/攝

51勞工大遊行1日下午登場,前桃園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說明完成4百公里苦行心得。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