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雄出發,苦行19天、行走400公里的工鬥團體,今(1)日抵達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特別向行政院長林全、蔡英文總統提出訴求,撤回現在修惡的勞保條例,要求年改應建立「新的、包含基本保障」制度的版本,且基本保障不能低於法定基本工資。

工鬥團體4月13日從高雄出發,透過行腳踏遍由南到北各行政區,向基層勞工宣傳年金基本保障的理念。經過19天的苦行,各勞工團體拿著「勞工要基本保障」、「年金要基本保障」抗議布條、標語,一路高喊我們要「勞工基本保障」、「年金基本保障」到行政院,並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應重新提勞保年金改革版本。

工鬥主張,不分職業別,年滿65歲且社會保險達一定年資者,其現行職業年金必須達到法定基本工資額度,不足的部分由政府補足,而基本保障額度應比照法定基本工資,並隨基本工資調漲而調整。另外,保障的財源應由政府透過稅收整頓來補足這部分。

參與遊行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廖嘉鴻表示,去年政府砍7天假,勞團用絕食抗議,政府仍然蠻橫通過。今天又為了未來勞保會破產的名目,要來調整勞保給付,行走目的是希望政府能「懸崖勒馬」。

記者會後,工鬥團體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將「年金要基本保障」、「國道案履行協議」標語貼在行政院大門上,期盼行政院長林全以及總統蔡英文能聽到勞工訴求,而工鬥團體隨即前往凱道與五一行動聯盟匯合,開始下午的勞工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