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候選人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今天再度攻擊歐洲聯盟實行的單一貨幣歐元,但前1天她才說廢除歐元可能不是她的優先要務。

路透社報導,法國即將在5月7日舉行第2輪總統決選,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候選人勒龐還有1週時間,扭轉親歐中間派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民調領先的困境。

民調顯示,馬克宏將在第2輪決選以59%到60%票數當選,而勒龐計劃退出歐盟和廢除歐元,是她提出的貿易保護主義、反移民競選口號中最不受歡迎的政策。

因此,當民族陣線在最新政策文件中,將廢除歐元的優先順序往後移時,分析家並不意外。分析家表示,此舉有部分旨在爭取年齡較大的選民,他們可能會擔心恢復法郎後,對退休金價值造成的潛在影響。

盛寶銀行(Saxo Bank)經濟師丹比克(Christopher Dembik)說:「她(勒龐)需要60多歲選民的選票,這個年齡層的選民對退出歐盟的前景感到恐懼。」

儘管立場軟化,勒龐今天在發布在「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官網上的影片中明確指出,她最終仍有意走上脫離歐元之路。

她一再將法國高失業率怪罪在歐元上,並稱這是德國征服其他國家的工具,還說歐洲其他各國也已開始認知到這一點。

她在影片中說:「我認為歐元已死。歐元是行不通的,所有人都已經講了好幾年。」

勒龐接著說,歐元恐壽終正寢有不少明顯跡象,歐洲央行可能很快就會透過量化寬鬆,開始縮小它挹注此體制的資金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