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美關係全新架構之目標、策略及期程,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日邀請相關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農委會表示,在未進行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風險評估以前,反對國內與進口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

農委會在報告中表示,國人每年豬肉平均消費量37公斤,約為牛肉5公斤的7倍,又喜食內臟。加上養豬為本國農業產值第一產業,國內消費量90%以上由本土生產,政府也相當重視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農村經濟的影響。

農委會表示,他們將積極推動振興養豬產業方案,管控豬肉產品品質,提升產業競爭力。

農委會表示,在未進行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風險評估以前,反對國內與進口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並保障國內消費者安全,面對經貿自由化的影響,積極爭取本國農業最大利益,確保農民權益。

此外,農委會也表示,針對稻米採購制度,美國關切台灣政府進口米之採購底價訂定機制不夠透明,致使美國部分配額米未能全數決標。對此,農委會已多次向美方說明台灣政府進口米之採購底價訂定及招標程序,完全符合WTO規範與台美雙邊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