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目前還沒拿到WHA出席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1表示,整個情勢的確「不容樂觀,但也絕不悲觀」,還是全力以赴到最後一刻。他說,「我們會有行動」,「當然有備案」,但不能先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日邀請外交部就台美關心進行報告。針對台灣還沒拿到今年WHA邀請函,李大維說,許多友邦幫台灣直接向WHA的 秘書處進洽,也有更多信函到了幹事長陳馮富珍的辦公室。

對於中國政府堅持台灣必須遵守一中原則,李大維表示,那是他的堅持, 最後的結果怎麼樣還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夠確定。

總統蔡英文29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台灣今年不應被排除在WHA之外(Taiwan should not be excluded from WHA this year for any reason. Health issues don't stop at border & Taiwan's role is imptimportantto global health)。

對此,李大維表示,這也是台灣參加WHA的策略之一,讓世界上對於台灣不能公平的參與這個「完全非政治性、完全為了這個醫療公共衛生的組織」,所表達的「我們的這些不滿」。

對於58日報名截止日期還沒收到,李大維表示,「我們會有行動,當然我不可能告訴你」,「當然有備案,但是不能講。哪有打牌之前,把牌先翻給人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