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例一休正式實施,近日關於年金改革的輿論討論沸沸揚揚,明天就是五一勞動節了,各個勞工團體組成「2017五一行動聯盟」,預計明天將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最終來到資方團體總部大樓向老闆們宣示,各行各業皆應納入勞基法,維持現行勞保年金制度,全面保障勞工工時與工資。

五一行動聯盟表示,今年的遊行主題是「要年金保障反勞動剝削!」並提出五大訴求,包含一,各行各業站出來,全面適用勞基法;二,禁止勞動派遣,反對非典型僱用擴張,非正職勞工直接僱用;三,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長照市場化,老年生活充分保障;四,要調薪,要休息,工時工資全面保障;五,勞工團結組織工會,勞動三權完整保障。

目前代理老師、家庭看護工、公部門約聘僱人員以及替代役男,甚至是實習、產學合作尚未有勞基法的保障,因此,五一行動聯盟表示,只要是受雇勞工皆應納入勞基法的保障。

另勞基法修法後雖讓勞工享有自行指定特休的權利,但也砍掉了七天國定假日,而許多不利勞工勞動條件的現象仍然存在,如變形工時、責任制、勞動派遣,目前台灣多數勞工仍處於過勞、低薪的工作環境。因此,五一行動聯盟表示,每週工時40小時、固定休息任何行業皆適用,不應有任何例外,同時堅持維持現行勞保年金制度,以全面保障勞工工時與工資。

五一行動聯盟還預告,明天下午1點將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2點正式出發前往信義路和復興南路口的全國工總和全國商總辦公室,向政府與資方團體表達「反對勞基法改惡!」、「反對年金改惡!」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