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為川普上任的第一百天,川普選擇不參加白宮記者協會(Correspondents Association)於華府的晚宴,反前往賓州哈里斯堡舉行,於造勢大會上回顧其各項政績,川普批歐巴馬政府留下「爛攤子」,宣稱自上任後正「一個又一個」實現競選時的承諾,同時大幅批評媒體製造「假新聞」。

自1993年羅斯福總統在百日內提出了很多重要政策後,美國總統的「百日」成了施政的重要指標,所有總統皆設法在就職百日內,推出對美國具影響力的新政策。川普今天回顧上任100天,曾為遏阻非法移民偷渡入境,於就職一星期內頒發旅遊禁令,後引發巨大混亂,最終遭法院駁回,後欲推翻歐巴馬健保,推出新健保法案,仍慘遭滑鐵盧,興建美墨長城的預算也不樂觀。目前美國已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並宣稱,將與墨西哥、加拿大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如結果不如預期,也可能退出,未來可能重新檢視所有貿易協定。

川普推動了一堆新政策,但留下了一堆「不樂觀」、「不如預期」的未來,得到「肯定確認」的,大概只有川普提名保守派戈蘇奇(Neil Gorsuch)擔任新任大法官,目前已於國會順利通過,並於11日順利宣誓就職。川普自上任以來,與媒體的關係一向不佳,長達58分鐘的百日演說中,他花了12分鐘痛批媒體製造假新聞。他表示,如果媒體的職責是誠實報導真相,那媒體只拿到「一個大大不及格的成績」。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民意研究公司」(CNN/ORC)今年二月初公佈的民調顯示,川普滿意度僅44%,不滿意度高達55%,為美國半世紀來滿意度對低、不滿意度最高的新任總統。回應百日演說中的總總政策,似乎有跡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