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年金改革衝擊教育現場,由教師李曼麗所號召的十數名教師今(30)日上午集結於立法院前,抗議年改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致使老教師退不了、新教師考不進,盧秀燕、賴士葆、柯志恩、陳學聖等4位國民黨籍立委也到現場聲援。

在職18年,大學畢業即投入教學的李曼麗主張,教師退休金應比照考試院提出的版本,保持在60%的所得替代率,反對僅有45%的行政院版本,且起支年齡不應高於55歲,否則將讓老教師無法退休,新教師也無法進入教學現場。

李曼麗指出,民國85年教師的退休金新制已經受過改制刪減,新制教師與舊制領有18%的教師待遇大不相同,而新制教師幾乎皆仍在職,卻面臨此波年金改革,讓年輕教師必須「多繳、少領、延後退」,對基層新制教師十分苛刻、不友善。

現場有家長出面指出,若教師無法退休替補,則現在新的老師都只能領代理教師的低薪,一年一年考試尋求續聘,流動率高,才剛和學生培養好感情便得離開,使得現在的年輕一輩都不願意投入教學。

立委柯志恩表示,自己曾經任教於教育學程19年,她的學生們都已經成為教師,改制將造成上面的老教師拿著最高職等不敢退,下面的年輕的不敢進入教育,因此也認同教師退休金的起支年齡不能高於55歲。

李曼麗指出,此波年金改革讓年輕教師必須「多繳、少領、延後退」,對基層新制教師十分苛刻、不友善。   圖:程士華/攝

現場有家長出面指出,若教師無法退休替補,則現在新的老師都只能領代理教師的低薪,一年一年考試尋求續聘,流動率高。   圖:程士華/攝

立委柯志恩表示,自己曾經任教於教育學程19年,她的學生們都已經成為教師,改制將造成上面的老教師拿著最高職等不敢退,下面的年輕的不敢進入教育,因此也認同教師退休金的起支年齡不能高於55歲。   圖:程士華/攝

志工繪圖表達「基層教師被砍5刀」,並喊著「我最慘」。   圖:程士華/攝

十數名年輕教師集結於立法院前抗議,數名國民黨籍立委也到場聲援。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