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白花天下,山上有桐花,地上有白花三葉草,樹上有雪白流蘇迎風搖,不下雪的雙北市,雪的氣氛倒是不少。台北市的公園裡近日樹梢枝頭披上了雪白薄紗,流蘇一樹輕輕柔柔的白花景致,風一過也留下滿地的浪漫,引人駐足拍照攬勝,這是四月春日限定才有的雪景,到那裡看?

春季四月雪流蘇的美猶勝雪,很能適應都市生活的流蘇,除了中山高下建國交流道出口,有數株迎風搖曳外,全台北市在228公園、大安森林公園、市民廣場、南港公園、士林官邸、碧湖公園等多處都能見到流蘇清麗的身影。在作家張曉風的眼裡,流蘇有一種古樸誠懇的美,像一部四言的詩經。流蘇別名流疏、四月雪,有著纖細的美,淡淡香氣,奇妙的是,若用力吸聞卻又消逝。

原本因人為的開發,生育地破壞殆盡、瀕臨絕危的流蘇如今子孫開枝散葉遍及多處,其身世可是有段故事的。台大校園樹旁解說牌記載著關於流蘇的身世:「流蘇是稀有的低海拔落葉性植物,也是古老植物之一,台灣原產大漢溪流域,當地多因棲地遭破壞,族群數量銳減,目前僅見於林口台地邊坡,屬於珍稀瀕危物種,而校園內年長高大的流蘇樹,則成為全台灣提供種源的採種母樹。」,而綠化兼顧保育也是公園處一直致力的信念。

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楊淑惠表示,流蘇為木犀科流蘇樹屬,其屬名拉丁文Chionanthus指的就是像雪的花。它是落葉中型喬木,春光一到花葉齊放,美不勝收。

228公園的流蘇佇立,持續陪伴台北多個年頭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碧湖公園流蘇依傍水畔,春風吹落掠過,仍留下一地浪漫。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流蘇花瓣清麗纖細,飄散著淡淡香氣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榮星花園流蘇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流蘇枝頭披上了雪白薄紗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