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是第一次「辜汪會談」24週年,由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主辦、海基會協辦的第三屆「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在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的胡琴演奏聲中展開,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親自出席,私立大學包括文化、淡江、大同、實踐、銘傳大學等校校長也連袂出席;田弘茂致詞時強調兩岸青年互動發展「密切不可分割」,去年台商招聘會有1118個求職遞件,媒合了127個職缺;今年廠商從39家提升到51家,將提供1000個職缺。

田弘茂表示,海基會一年一度的招聘會,搭建了兩岸青年交流服務的平台,希望一方面在適當時機提供青年就業發展機會,一方面協助大陸台商回到台灣招聘人才,促進兩岸經貿人才招聘,強化台商全球佈局實力。陸委會文教處長華世傑也表示,希望兩岸交流像呼吸一樣簡單,坐這山望那山,有好的環境可以大展鴻圖。

田弘茂也強調,兩岸青年互動與發展「密切不可分離」,早於新政府上台,對岸即全面展開對「青年」的工作,重視數位發展;海基會也擴大舉辦「菁英招聘」,目的在結合企業、工商團體資源,力求半官方色彩的海基會能夠成為有用、有效的平台;也希望應用海基會資源與經驗,協助兩岸學生畢業後銜接職場,透過這個計畫促成兩岸青年就業發展,達到工商企業界尋找優秀人才的成果。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黃冠超副參事表示,105學年度共有9327位陸生,整體增加1514位陸生,陸生的就職規劃與生活輔導越來越重要,教育部希望營造陸生友善、簡便的學習環境。經調查顯示七成陸生對求學與生活環境滿意,也會鼓勵親友來留學。希望以「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作平台,提供多元職場資訊,陸生可以上網找尋台商工作機會並直接與台商聯繫。

私校協進會理事長、同時是文化大學校長的李天任表示,國樂系學生將胡琴以小提琴手法演奏《女人香》,是以現代手法演奏傳統樂器,陸生有四年台灣就學生活經驗,如果未來能夠進到台商企業工作,容易獲得業界肯定。面對兩岸人才要前瞻,讓更多陸生來台唸書。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與參展廠商交換名片。   圖:汪少凡/攝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圖左)、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圖右)連袂出席台商招聘會。   圖:汪少凡/攝

欲求職學生魚貫進入會場。   圖:汪少凡/攝

廠商向求職學生耐心解說「赴中工作」的注意事項。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