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朝鮮在核武試爆上動作頻頻,美國總統川普今 (28) 日表示,希望透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但也不排除使用「軍事手段」。路透社(Reuters) 昨 (27) 日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中國政府已警告朝鮮當局,倘若再進行核子試爆,中國將「自行對朝鮮祭出制裁」。

路透社報導,提勒森也告訴福斯新聞網(Fox News),美國情報顯示掌控朝鮮政權的金正恩「沒有瘋」,並指出金正恩可能是名理智的演員,國際社會尋求遏止北韓核子和飛彈計畫,協商並不是不可能。報導也指出,提勒森的發言顯示,川習會的談判結果,讓中國對朝鮮祭出強硬警告,並可能採取行動。

路透社專訪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昨表示,在北韓核試和導彈計劃的僵局中,有與朝鮮發生重大衝突的可能性,但他傾向於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爭端。「最終我們有可能與朝鮮發生重大衝突。這點毫無疑問。」川普說。

路透社報導,川普表示,希望和平解決這一困擾多位美國前總統的危機,並準備實施多種新的經濟制裁,同時也「不完全排除」軍事行動。川普說,「我們很希望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但這很難。」此外,川普高度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中國為遏制朝鮮提供幫助。日前川習會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

法新社(AFP)也指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昨表示,「我們對中國表示戰略性耐心、等待朝鮮同意棄核、溫柔地請求朝鮮重回談判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