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7)日接受《路透社》( Reuters)專訪時表示,很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對岸各階層有實質對話的機會,也希望中國面對與台灣的關係上應該要有新的、不一樣的思考,她也鄭重指出,台灣今年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

蔡英文說,若中國能展現彈性與善意,「我相信台灣的人民也一定會思考台灣能展現如何的彈性。」她還強調,兩岸關係絕對不是單方面可以主導的,一定是互動的過程,如果關係要有進展,必須要有很多善意的累積。

至於台灣參與WHA的議題,蔡英文強調,歷來台灣都是以觀察員的身分受邀參加,而且WHO是非政治性組織,關切的是全球每一個國家人民的健康以及衛生問題,台灣做為國際事務的積極參與者,有可以貢獻的地方,同時,台灣的人民也有健康與衛生上的需求參與WHA,但中國一直採取限制性作為,因此,今年台灣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

她也再次呼籲中國的決策者,別做出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決策,因為很多國家都支持台灣參與,而且他們也都致函WHA,希望台灣能繼續參與。這不僅是台灣人民的期待,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支持的事,如果中國的決策有所偏差,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將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