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騰訊網、新浪網率先披露,鄭柵潔被任命為國台辦常務副主任,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僅表示,「關於鄭柵潔任職的問題,待有確定消息後會及時公布。」《新頭殼》專訪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他表示鄭柵潔的上任意味著習近平「任命知台派」與「務實」的領導風格。

洪奇昌表示,騰訊與新浪網的報導有其可信度,鄭柵潔獲任命為國台辦副主任應不是空穴來風,可能任命程序還沒有走完。他解釋,此任命案代表北京針對「涉台事務」的積極、務實與到位,北京方面過去一直以「海西經濟特區」作為與台灣區域經濟整合的平台。代表中方的積極態度,同時鄭既是知台派,也對經濟事務嫻熟,並且過去與習近平有一定程度的共事經驗。

洪奇昌介紹,鄭柵潔過去長期在福建省任職,本身是漳州人,長期在廈門市委會擔任發展計畫主任,也擔任發展改革委員會的主任,再從廈門市到福建省擔任發改委,隨後升任為副省長,2015年才調到北京任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鄭柵潔具備20幾年的長期涉台事務經驗,又因為參與經濟發展改革計畫,不僅對台灣了解,對台商、台企也多所了解。

洪奇昌指出,鄭柵潔與習近平在福建省副省長及省長任內有重疊期,鄭柵潔是1991年至2015年任職於福建省,習近平則是1985年至2002年在福建省;習近平過去也部署相對比較熟悉的人來擔任重要位置,如上海市長應勇、北京市長蔡奇、江蘇省委書記李強,都是習近平在浙江省長任內的部署。在涉台事務方面,則一定會有福建省知台人士,例如國台辦常務主任鄭立中曾任福建省副省長,因此習近平此次任命有共事經驗的人接任常務副會長是很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