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今 (27) 日召開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及是否不當取得財產,據初步調查報告指出,婦聯會收了240億勞軍捐款,但婦聯會批評黨產會未審先判,並強調勞軍捐款都是合法取得和民間樂捐,絕不是政黨經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也出席,說黨產會這舉動根本是在「株連九族」,會找上婦聯會,是因為看上他們的錢。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就「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及其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案」進行調查,並在今天舉行聽證會,釐清婦聯會從民國44年至78年間,是不是真的收取了240億的勞軍捐款。

婦聯會代理人律師徐履冰說,在黨產會的調查報告中,在收入部分,有不少推估數字,但引用的資料卻有不少錯誤,會導致誤解。甚至報告裡提出的婦聯會創立時跟國民黨黨工重疊並非事實。

徐履冰說,民國39年婦聯會成立前,蔣宋美齡就公開宣誓要成立反共抗俄的愛國組織,同年4月成立婦聯會並開始進行勞軍活動。至於國民黨的婦工會或之前在中國的工作組織,都跟婦聯會無關。

徐履冰指出,勞軍捐款的資料是因為年代久遠,婦聯會無法提供,以查到的資料推算,約有新台幣50幾億元。但是,婦聯會當時真的有在進行勞軍工作,黨產會嚴重誤解。

另一位婦聯會代理人律師沈政雄則說,婦聯會成立是蔣宋美齡的個人理念,並沒有涉及國民黨的政治活動,不能因為這樣就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至於經費來源,沈政雄強調,婦聯會的經費是從政府而來,經過立法程序,應該是屬於政府補助的一種,都跟國民黨無關,都是由正當民主程序取得。而民間捐款部分也是自由捐款,並沒有強迫性質。

婦聯會發言人張菀萱更說,「我們現在面對的是,他用105年的法律來審判39年的組織,這樣的過程我們期待一個結果,成為完全忽略歷史脈絡的荒謬穿越劇。」邱大展也批評,黨產會根本要一次殺光光。

而今天的聽證會,婦聯會顯然是有備而來,不僅有2位代理人律師、發言人張菀萱律師,連婦聯會副秘書長汲宇荷也親自出席,前主播李艷秋則出面當證人。

婦聯會代理人律師徐履冰說,在黨產會的調查報告中,在收入部分,有不少推估數字,但引用的資料卻有不少錯誤,會導致誤解。   圖:翻攝黨產會直播畫面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天出席聽證會指稱,黨產會找上婦聯會,是因為看上他們的錢。   圖:翻攝黨產會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