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議員開記者會質疑重陽敬老禮金今年是否會刪除,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呂建德今 (27) 日表示,重陽禮金會照常發放,也從未說過要刪除。他強調,重陽禮金是對老人家的敬意,與之前的老人健保費補助政策不同;調整前的老人健保補助方式讓世代對立,也陷老人於不義。調整補助方式後,可讓老人的照顧服務永續發展。至於呂局長在討論老人健保費補助的文章中曾使用「餵養」一詞,他強調那是政治學中性的用詞,希望外界不要誤會。

國民黨籍市議員黃馨慧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今年重陽敬老禮金是否會刪除,也批評老人健保補助調整方式。呂局長表示,重陽敬老禮金本來就會照常發放,市府從未說過要刪除。重陽敬老禮金是出於對長輩的敬意,性質與老人健保費補助不同,不能一概而論,請議員與長輩們無須擔憂。

至於有人指呂建德曾在討論老人健保費補助的文章中使用「餵養」一詞,呂建德強調他從未污名化長輩。他在聯合報投書中,是引用政治學的「新制度主義」,餵養(feed)是中性的詞,在新制度主義裡有所謂的「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指福利政策實施之後,政策會餵養(feed)產生某種特定制度,不論任何福利政策都會。強調的是現金給付的政策,會快速的產生這樣的一群人,當福利要緊縮時,就會遇到強烈的反彈(feedback),造成制度改革的困難。

呂建德強調,他並非檢討福利的領取者,而是強調制度的問題,制度促成了世代不正義與分配不正義,制度才是讓老人背負罵名,並於陷老人不義的元兇。現在市府調整,是要導正此一情況,合理運用資源給長輩更好的、更有品質且容易取得的照顧服務。目前的年輕人未來邁入老年時,也才能使用到更完善的照顧服務,讓福利永續經營。


他也指出,由於資源有限,政府預算本來就要花在刀口上。前市府自102年起實施老人健保費補助,並非法定福利措施,且非每個縣市都有實施。因市府的條件寬鬆,使得大量的資源投入到一次性的現金補助,第一年經費約4億5454萬元,但隨著老人人口比例逐年攀升,到了105年補助金額竟已高達12億元,且預計未來平均每年還會增加約1至2億,若10年不調整,屆時一年就會超過30億元,勢必排擠其他老人福利措施

呂建德表示,去年台中市29萬的老人中,有18萬人受到補助,其中有一半擁有750萬以上的不動產與300萬以上的存款,顯然資源並未做最好的運用。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已依據經濟能力收取保費,大大的降低民眾的就醫障礙,並給予民眾良好的醫療照護,且依據經濟能力收取保費也達成了相當程度的重分配。而老人健保補助卻是利用稅收制度破壞的原有制度,反而因為補助造成「逆分配」。因此,老人健保費補助調整為僅補助低收與中低收入的老人,是更加強調世代正義與重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