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客運勞工偕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與工鬥團體今 (27) 日前往桃園市政府陳情抗議,桃客司機表示,桃園客運長期苛扣加班費,工時計算嚴重違法,且駕駛天天超時加班,造成血汗工作環境。

桃園客運近來事故頻傳,今年初發生國道史上最嚴重火燒遊覽車意外,昨日也在國道一號發生火燒車,幸好駕駛機警處理,才無人傷亡。

員工表示,日前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在桃園,桃園客運公司竟真以「輪子在轉動」才算上班,除此之外,駕駛工時過長,超過每日上限12小時,且桃園客運公司居然苛扣員工加班時數,以整月累積時數作為加班基準,企圖用最低薪資給付加班費,此舉已違反《勞動基準法》之規定,一位司機平均一年被苛扣的加班時數費用高達28萬元。

被桃園客運秋後算帳的員工范光明表示,和公司進行協商許久,不但沒有進展,桃園客運反而處處打壓員工。在職員工徐永發指出,公司計算工時的方式以月作為單位,總時數達210才納入加班時數與費用,早已嚴重違法。且以21,000元為底薪,時薪僅88元「要上多少小時才能養家活口呢?」

桃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表示,桃園市政府補助桃園客運許多經費,桃園客運今日壓榨剝削員工,罔顧乘客安全與司機健康,難道這些政策不需要檢討嗎?這些問題並不是一天造成的,「企業已經習慣不剝削員工就活不下去!」期盼桃園市政府拿出手段解決勞工問題。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質疑,過去幾年市政府針對桃園客運開罰總計三百多萬元,但是桃園客運始終無動於衷,王浩宇呼籲市府要解決問題,同時也要呼籲前桃園縣長吳志揚,桃園客運是吳氏家族企業,希望他們可出來聲援並解決問題勞資爭議,別一邊說照顧勞工,一邊又剝削自己家族的勞工,「實在非常不道德。」

最後,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燿出面接受陳情,也表示勞動局副局長已立刻邀集現場員工與聲援團體派代表進入會議室商談。針對桃園客運的問題,勞動局立場明確,一定會加強並持續對不法企業勞動檢查,使所有企業都能遵守《勞基法》規定。

桃園客運員工徐永發說明加班制度。   圖:鍾孟軒/攝。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長期關心與協助勞工權益,今日也出現聲援桃園客運司機。   圖:鍾孟軒/攝。

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燿出面接受陳情。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