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改團體可能在520總統蔡英文就職滿周年進行抗爭,影響國中會考學生權益,政府呼籲反年改團體不要出來抗爭;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今(27)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就是整天考試,根本是考試治國,「台灣就是被考試誤國」。

今年國中會考將在5月20、21日舉行,而5月20日剛好與總統蔡英文就職滿同年撞期,加上反年金改革團體也可能在當天上街抗議,引發教育部及學生家長擔心會影響考生權益,教育部更首度將北一女及成功高中考場緊急更換,並呼籲反年改團體不要出來。

對此,李來希感嘆的表示,有甚麼樣的政府,就會有什麼樣的人民,現在丐幫多,就是風不調、 雨不順,「難道只是為了一個考試,就不要吃飯、不要睡覺嗎?」國家這樣下去,考上又怎麼樣。

李來希指出,他們之前去中興大學抗議,有家長說女兒要考試,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吵,但中興大學主要是培養公務人員,到時候還不是要滿街都是走上街頭的公務人員;現在公務人員的報考率大降,因為軍公務人員不再有保障,也沒有尊嚴。

他說,台灣就是整天考試,根本就是考試治國,但大家不用擔心,520當天的考試不會受影響,因為20、21日的凱道路權執政黨已經申請走,不會影響北一女、成功中學考場的學生。

媒體詢問,很多人說學生是無辜的;李來希反嗆,「那我們有辜嗎?退休退伍的軍公教何辜」,今天不過是一個考試,台灣就是被考試誤國,許多學法律的人,居然不知道法律不溯及既往,還是找一個學社會的林萬億來講溯及既往。 

李來希今天也拿著多封退休教師、校長及警消人員的陳情信到會場,有人要求政府「刀下留人、不要溯及既往」,他說,昨天誠懇總統蔡英文出來面對,今天還是會邀請蔡總統出來見面,「跑得了一時、跑不了一世」,他們絕對會再提出相關訴求的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