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蝶戀花遊覽車翻覆,造成國道史上最嚴重的意外,揭發了客、貨運長期以來駕駛超時過勞的問題。勞動部長林美珠在立院備詢時,曾脫口說出「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的荒謬解釋,引起社會輿論嚴厲批評。而在桃園地區,桃園客運工會長期與資方協商未果,時常發生領不到加班費或是工時被苛扣,明(27)日上午10點,工會與聲援團體將前往桃園市府陳情抗議。

工會團體表示,桃園客運司機如同林美珠所言「輪子在走才算工時」,長期下來不知道被吃掉多少工時和加班費,在桃客工會與市總工會長期和資方協商無效的情況下,更發生有申訴勞工遭資方約談解雇,才讓忍無可忍的桃客司機,選擇開記者會向市政府與社會大眾表達訴求與苦衷。

工會說明,依照桃客規定,只有「行車時間」才列入工時計算,其餘包括維修、清潔、加油時間皆不計入工時。為壓低人事成本,桃客不只以違法的方式計算工時,計算加班費的方式也嚴重違法,工會痛批根本視《勞基法》為無物。

桃客員工明天將偕同桃產總與工鬥團體於桃園市府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要求桃客依法計算工時和加班費,補足人力,讓司機有合理休息,才能繼續為桃園市民提供更安全和便利的服務。同時,桃客應該將被解雇的申訴勞工復職,不得秋後算帳,確實落實《勞基法》與《工會法》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