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身為「高賓閣」的彰化鐵路醫院,一直以來都是老彰化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去年在梅姬颱風的蹂躪之下,這座曾經風靡一時的前衛老醫院也該是時候整修了,只是......這整修似乎久了那麼點;因此為了給彰化人們一個交代,彰化縣文化局決定在429日這天,於縣立圖書館的四樓會議室召開說明會,告訴大家這是怎麼一回事。

2011年登錄為縣定古蹟的這間彰化鐵路醫院,它不僅方便台鐵當年在彰化鋪設鐵路、帶來繁榮,在日後甚至成為彰化的藝術發祥地之一。這座老醫院帶來的不光是生活的便利性,與醫療品質的提升,同時也是彰化人的重要記憶,就連年輕人們都曾在國民黨想拆除這座老醫院時,以網路連署表達了這棟建築對他們的重要性。當然啦,後續成為在地藝術與文化中心的這棟鐵路醫院最後並沒有被拆除。

而其實在更之前,這座陳舊的醫院是間名喚「高賓閣」的酒店。在日治時期完工的它,曾經一度是建築界的前衛代表,這樣的特質也使其成為台灣現代化休閒生活的先驅之一,不僅是當時中台灣最大的酒家、最壯觀的情慾消費地景;它更見證19301940年代藝旦、那卡西走唱的娛樂文化;當時不少文人雅士在此出入、談論時政,宛若人文沙龍,許多產業商會在此聚會交誼,如台大醫院的最早前身—台北醫學校,校友們曾選此地舉辦第二屆同學會,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等皆特地出席並於此地合影留念,其在台灣文化發展史上重要意義可見一斑。

如今,這棟不同時代、各展風采的老建築因梅姬颱風的無情摧殘,有了相當嚴重地損壞。為了重現其風華,政府在去(2016)年強颱梅姬過境後,招攬了廠商來進行古蹟的修復;然而,包商認為主要建物的屋頂受損嚴重,部分外牆門窗損毀使他們無法依照預定進度及工項進行施工,最後決定申報暫時停工;另外,彰化鐵路醫院早在成為古蹟之前,就因業主台鐵職福會提出危樓鑑定,而有了拆除與否的爭議;這次政府決定停工也傳出是因為有人認為,政府在文物重建上不夠尊重建築內部的歷史構件,進而爆出爭議致使工程停擺。但是,無庸置疑的是,這棟老建築對於彰化人有許多重要回億,同時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如果因為後人們的紛紛擾擾,讓修復工程繼續延宕下去,這對於彰化這塊土地無疑是種損失!

古蹟研究者李乾朗、建築研究者傅朝卿都曾讚許,這棟建築是台灣日治時代最前衛的作品之一,也是目前台灣極少數遺留下來的1930年代現代主義風格建築,並影響到小西街區建物的設計風格,可見彰化鐵路醫院在台灣建築史上有其不可抹滅的地位。   圖:翻攝自彰化縣政府臉書

本工程於去(105)年強颱梅姬造成嚴重災損,致使主要建物屋頂受損嚴重及部分外牆、門窗損毀,以致承攬廠商無法依照預定進度及工項進行施工,因而申報暫時停工作業。   圖:翻攝自彰化縣政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