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26)日在中常會聽取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水環境」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後裁示,台灣缺水相當嚴重,水環境建設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讓台灣達到不缺水、不淹水、親近水的目標。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在中常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專案報告後的裁示指出,蔡英文認為,全球正面臨氣候變遷的影響,氣候打亂河川過去的榮枯期,台灣降雨是全球平均的2.6倍,但人均可用水量卻只有全球平均的1/5,缺水的問題相當嚴重,水環境建設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讓台灣達到不缺水、不淹水、親近水的目標。

蔡英文說,「我常提及國家要有一套水資源的規劃戰略;現在,我們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納入水環境建設,投入2,500億元的預算,佔整體計畫的3成,充分展現我們願意解決問題的決心。」她強調,這項國土規劃的戰略,要調整台灣的體質,更要讓台灣的資源得到妥善分配,加強保存水源的能力,解決水資源分配不均,並且利用更多新科技,有效提高整體用水效率。

蔡英文指出,水環境建設方案中,有延續過去的工程,也有新提出的方案。舊的水庫工程,過去的政府沒有做到、沒有做完,民進黨政府負責把它完成;同時,也要用創新的思維,提出更適宜的管理策略,像是智慧防汛網、伏流水及深層海水開發等,這些項目都是水利再生的新願景,一定會有效改善目前的用水模式。

蔡英文強調,政府一定會與民間站在一起,解決水資源的問題,要在氣候的挑戰下,運用更多新科技,減少枯旱缺水發生的機率,提升用水效率與品質。請政院和政委吳宏謀做好督導工作,也請經濟部及台水公司積極配合,中央與地方要攜手合作,讓台灣的水資源發展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