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條例今(26)天在委員會初審通過,國民黨團不承認這樣的審議結果。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下午在中常會裁示,「國家發展沒有藍綠,建設也沒有黨派」,政府規劃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是為了加速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和更新,因應新階段國家發展的需要跟整體經濟結構的升級與轉型。

蔡英文說,長久以來台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原因,主要來自於投資不足、基礎建設不足,還有內需能量不足,所以,做為執政者,有責任為經濟發展添加柴火,加大力道,簡單的說,「這一套就是我們正在投資台灣的未來,而非債留子孫。」

蔡英文指出,這些計劃的內容,無論是數位、綠能,乃至於水環境、軌道系統跟城鄉建設,都具有未來性,符合發展的趨勢,或者是台灣當前最需要的基礎建設,更是銜接下一階段國家發展的基礎,所以非理性的杯葛會讓台灣整體付出代價,在這個最關鍵的時候,在許多國家已經開始把握機會大力擴充,更新國家基礎建設的同時,沒有任何理由把腳步停下,所以「我也希望朝野立委能夠通力合作,一起來讓這些建設更快的上軌道」。

蔡英文表示,期待行政部門要進行全面的溝通,面對社會質疑的聲音,也要提出資訊並作充分的解說。「我非常期待不論是行政部門或是立法部門,不論是地方或是中央,大家都能夠通力合作,讓人民了解這一套前瞻基礎建設的計畫,確實是台灣下一個世代經濟發展跟國家發展最重要的一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