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第4場今(26)日登場,以「都市發展與容積政策」為主題,將討論即將到期的容積移轉措施,眾多相關地主動員到場,逾百名地主聚集於論壇會場外拉布條抗議,場內也有地主高聲抗議,打斷論壇流程。

台北市於郝龍斌市長任內通過《臺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落日條款,將於今年6月底廢止台北市公共設施保留地的移轉政策,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預計推出「容積代金」政策,取代舊有的容積移轉制度。

聚集於論壇場外的百名地主高舉標語,批評容積代金政策,形容此政策是「市府賺暴利」、「市府小金庫」,主張容積移轉制度不可廢除。

全國地主自救會秘書長李奇昱表示,容積移轉制度是現在未徵收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地主,處理自己名下公共設施的唯一變現管道,台北市11萬名地主都需要這個權益;李奇昱指出,政府沒有財力徵收這些已開發的土地,拿掉容積移轉制度,地主既無法變現,還必須連年為了公共設施而納稅,更何況寬度在15米以下的道路地主,目前並不適用容積移轉的,一旦改制便更遙遙無期。

居住正義論壇進行過程中,不僅場外逾百名地主聚集抗議,場內也有地主報名參與,多次高聲抗議打斷論壇。

李奇昱指出,政府沒有財力徵收這些已開發的土地,拿掉容積移轉制度,地主既無法變現,還必須連年為了公共設施而納稅。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