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第4場今(26)日登場,主題為「都市發展與容積政策」,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開場致詞時便叫苦連天,還提到日前赴議會拜見,被民進黨黨團K到滿頭包,並形容6月底即將到期的容積移轉法規,現在已經像是「火燒屁股」,必須盡快處理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理論上容積可以做為都市發展的工具,但發展過程中也要兼顧環境品質跟社會公平正義,並舉例芝山岩、中正紀念堂週邊,以及晶華城的容積率問題,都是棘手的案例。

柯文哲特別提到,台北市已開僻未徵收的道路呆帳高達1兆,這些馬路的所有權還是私人的,市政府要鋪馬路、挖水溝都還要地主同意;柯文哲直言,這個情況已經很難處理了,還要再去談容積移轉或是容積代金,這是一個更難處理的問題,讓他拜會民進黨黨團時因此「被K到滿頭包」。

柯文哲表示,這種複雜的問題,在開放政府的理念底下,就是要拿出來跟市民朋友一起討論,今天舉辦居住正義論壇,就是要把這些問題攤出來,並笑說「希望每天晚上CALL IN節目可以討論這種有水準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