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敦促立法院在今年520之前完成公投法補正,由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從今(26)天上午開始,至5/11下午3時止,在民進黨中央舉辦接力禁食16天,林義雄將於5/11上午10點加入禁食行列,對民進黨施壓。

去年318學運周年,林義雄也曾來到立法院門口,力促取得國會多數的民進黨,盡快將被稱為「鳥籠公投」的公投法完成補正。而公投法修法也在去年於立法院完成初審,但一年過去了,公投法修法還是沒有完成三讀,因此,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從今天開始展開連續16天的接力禁食,力促民進黨在520前完成公投法補正。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上午約70多人加入「落實民主 補正公投法」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就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中央藝文公園空地) 先宣讀「非武力行動公約」,接著,該會志工、民眾集合齊唱「我愛臺灣」的歌曲,10點整,囚該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宣讀「禁食行動」聲明後,並率5位志工開始第一波禁食行動,其他志工則出發繞行民進黨中央黨部週圍街道30分鐘後,回返現場繼續靜坐。

該基金會表示,從2003年起,立法院通過現行公民投票法,對人民行使直接民權設下重重障礙,成為一部反民主的「鳥籠公投法」。14年來,在這部鳥籠公投法的規範下,沒有一項公投案得以通過,台灣民主距離真正落實,還差最後一哩路。

而2016年,民進黨在立院取得過半席次。各界均認為,隨著民進黨完全執政,攸關落實民主的公投法修正案應可很快完成。不料,2017年4月,由民進黨所主導的立院已經運作超過一年,公投法修正案卻尚未完成二讀。

該基金會對於目前初審通過的版本:投票年齡降至18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降低提案門檻為萬分之一、降低聯署門檻為1.5%、通過門檻為同意票高於不同意票且達投票權人數1/4,「我們沒有異議,請立法院儘速完成修法的相關程序,勿再推託敷衍。」

該基金會指出,台灣國家面對與日俱增的內部紛爭和外部威脅,「我們相信唯有落實民主才是解決紛爭、保護國家最強大的力量。我們亟需一部能夠反映民意的公投法,俾能透過公投的民主機制,凝聚共識來面對內外問題與挑戰。」因此,不得不以最嚴肅的心情、最堅決的意志,展開「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 嚴正要求立法院於5月20日前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敬請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人士,共同來完成台灣民主的最後一哩路。

人民作主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帶領第一波接力禁食。   圖:謝莉慧/攝

人民作妵志工出發繞行民進黨中央黨部週圍街道。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