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説拉小提琴一定要穿燕尾服?只要喜歡、願意和堅持,所有孩子們都可以上台演奏小提琴!

昨(25)日晚上,屏東藝術館的「相逢在春天 聽到希望 看見堅持音樂會」中,新南國小希望弦樂團與盲人鋼琴家許哲誠、音樂教授范德騰,用指尖說故事,感動現埸近900名的聴眾!這場音樂會結合樂器之王的鋼琴,還有樂器之后的小提琴,以極富新意的音樂點子、生動活潑的舞台表現和親切幽默的演奏風格的演出。讓一向被視為貴族的樂器,用平民輕鬆的方式呈現,充滿了創意。

有天才盲人鋼琴家之稱的許哲誠,是臺灣基隆人,出生後三個星期,便確定罹患了視網膜剝離,導致雙眼失明。三歲開始,他展現對旋律節奏的絕佳音感,家人開始栽培他學琴,先後拜師于薛雅惠老師、東吳大學音樂系美籍教授范德騰名下,學習期間參加許多比賽皆表現非常優異。

許哲誠在十四歲時,參加在美國華府甘乃迪藝術中心舉辦的「國際身心障礙青年音樂家」鋼琴比賽,以臺灣民謠「天黑黑」一舉拿下首獎,被譽為「貝多芬再世」。

新南國小陳淑蕙校長表示,這次的音樂會與盲人鋼琴家許哲誠同台演出,整場表演,最想呈現的精神是「只要堅持就可以看到希望」,這對新南國小偏鄉全校師生而言,是全新的嘗試,也是很大的挑戰。也許孩子們的拉琴技巧還有許多進歩空間,但全校孩子一起上台演出卻是珍貴美好的回憶!

許哲誠和范德騰老師感動新南全校孩子對音楽學習的堅持,期待用他們的鋼琴創意演出為新南全校孩子加油和肯定!第一次跟新南國小全校孩子合作演出,許哲誠說這是很大的挑戰,除了必須要先聽孩子的小提琴音樂然後練習、背譜之外,就是與孩子合奏時的默契。他説希望大家不是因為同情來看演出,而是給一個可以願意誏我們被看見的機會!范德騰教授説這場演出很有意義又好玩!更感動屏東民眾的熱情與互動!

音樂會結束後,五年級同學楊雅茹說:「很開心可以拉琴給台下這麽多觀眾聽,是很棒的回憶!」六年級的李亮夫更是感動:「可以全校一起在台上演出,這是畢業前最好的回憶!」

 

 

 

許哲誠和范德騰老師感動新南全校孩子對音楽學習的堅持,期待用他們的鋼琴創意演出為新南全校孩子加油和肯定!   圖:屏東藝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