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今(26)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民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前瞻條例未針對各分項計劃的核定,制定審議程序,有違憲之虞,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認為,前瞻條例缺乏可行性,國家財務及環境影響備受考驗。

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8年8,800億,經濟民主連合、惜根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北北新巢協會26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暫緩審查有違憲疑慮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指出,前瞻條例缺乏可行性,財務及環境影響也備受質疑,前瞻計劃中編列大量的軌道建設,缺乏效益評估,且大量鐵路立體化工程,不僅有大規模迫遷的風險,也會抵銷捷運、輕軌等軌道建設的大眾運輸效果。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劉志堅強調,前瞻計劃缺乏適應氣候變遷能力以及收益評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則批評,前瞻建設只重視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量,卻未包含發展再生能源所需之國土評估配套,缺乏最重要的節電政策,「並沒有多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