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受難者柯旗化高雄故居傳將被銀行拍賣,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人權歷史需被正視,今(25)天主動邀請相關單位協商,高雄市政府決定朝建物、土地產權合一方式辦理,由土地銀行委託市府經管,以保留這處人權文化資產。

生於1929年的柯旗化是左營人,故居位在前金區八德路37號,1樓是第一出版社,2、3樓原為其生活與寫作空間,2004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2013年重新開幕並由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代管,期間有不少國外研究台灣政治的學者到訪,去年首次舉辦體驗式劇場,被視為高雄人權地景空間指標之一。 

不過該建築1999年因土地使用費爭議訴訟,下月可能遭法院拍賣,立委劉世芳獲知後決定進行搶救,她表示,柯旗化故居不只是個人故事的保留,更是人權歷史現場的保存,決定邀高市府文化局和土地銀行協調,為台灣近代史留下軌跡。 

高雄市史博館指出,協調後,土銀同意暫緩強制執行,擬朝建物抵消土地使用費,進行鑑價與後續程序,盼建物與土地產權合一,並比照國立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模式委託市府經營管理,以保存這個人權歷史現場。 

柯旗化生於1929年、2002逝世,享壽73歲,擁有台灣省立師範學院(現為台師大)英語系學歷,白色恐怖期間因被認定為思想左傾而被送到綠島管訓,兩度遭羈押與判刑,冤獄長達17年,出獄後投入台灣文學創作,陸續著有《南國故鄉》、《母親的悲願》、《獄中家書》等作品。 

柯旗化曾任職旗山初級中學(現旗山國中)、高雄女子中學,一生致力於英語教育與文學創作,他除了教學也創辦高雄第一出版社,著有柯旗化新英文法和詩集、回憶錄,其新英文法曾是高中生必備,幾乎人手一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