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雞蛋風波爆發,農委會25日表示,雞蛋產地價格已從原先每台斤28.5元跌至每台斤25.5元。農委會強調,已預防性下架所有可能受汙染蛋品,呼籲民眾放心食用過產雞蛋。對於有民眾質疑農委會下架雞蛋的命令造成恐慌蛋價慘跌,農委會表示一切依法行政。

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執行食品戴奧辛含量分析,18日接獲通報,驗出彰化有1件雞蛋含有超標戴奧辛。21日也對掌握到的3家蛋場進行消毒清查,同時也緊急下令將有所有可能有問題的蛋品全數下架,並禁止所有可疑的蛋雞場運輸移動。但食安疑雲仍在民眾心中揮之不去,戴奧辛汙染的來源追查未果,民眾始終放不下心食用蛋品。

農委會25日指出,毒雞蛋的個案確實已造成消費者衰退,目前雞蛋產地價已從原先每台斤28.5元下跌至每台斤25.5元。農委會表示,已經責請相關團體,規畫產銷調節措施,如雞蛋價格跌至監控價格以下,也會立即啟動措施穩定。

農委會強調,22日便至5家以上供應飼料的上游廠商,採集每種飼料留樣封存,以釐清污染源。同時,也透過此案檢討作法,未來會將戴奧辛檢驗項目納入CAS驗證基準,也會增訂飼料戴奧辛殘留量的標準。

不過,農委會在2016年底推動的「一次性包裝」新制,在此次事件中也突顯出極大的問題。有不少蛋商因為重複使用裝蛋容器,導致重附粘貼「溯源標籤」。農委會表示,將會針對溯源標籤管理制度重新檢討,務求落實。

為安撫民心,農委會引述台大醫師姜至剛的說法,強調一般人一天吃3至5顆蛋是沒有問題的。農委會強調,經過衛生單位預防性下架後,市面上不會再出現可能受污染的蛋品,呼籲民眾放心食用國產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