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交通便捷,道路橫亙四方,但人類的方便卻製造了許多野生動物的亡魂。而為了解台灣各地道路與動物死亡的相關性,臉書出現了這麼一個社團,「路殺社」。

藉由人類的大體,醫學院培育出出許多優秀的醫生及醫護人員,對人的健康福祉有莫大助益。然而你可曾想過,或許我們也能從動物的大體學到許多珍貴資訊。

「路殺社」是一個由志工們組成的社團,他們平時會幫忙蒐集這些喪命於道路上(簡稱路死)的野生動物資訊與動物大體,除了希望能減少將來路死動物的數量,也希望讓這些曾經的生命能夠擁有更大的價值。

2013年台灣爆發鼬獾狂犬病時,這些路殺社志工社員撿拾的動物大體便成為全國狂犬病監測的重要檢體。2011年至2016年間,志工社員共協助蒐集241件食肉目野生動物大體送交狂犬病篩檢,其中202件是狂犬病的主要感染動物鼬獾(被驗出狂犬病陽性案例有45隻),占全國篩檢數由2013年的1%,逐年增加至2016年的59%,路殺社志工的貢獻在全國狂犬病監測中貢獻良多,而這些動物們也用牠們的性命拯救了無數人。

除了協助蒐集動物大體,路殺社志工蒐集更多野生動物在道路上死亡的資訊。2011至2016年間,路殺社已記錄各類路死資料,合計共43,840筆。而其中野生哺乳動物有4,084筆,涵蓋65個物種,約占陸域哺乳動物76%的種類;其中13種屬保育類,亦占了全部17種台灣陸域哺乳動物保育類的76%,占比相當可觀。即使是善於飛行的蝙蝠也有20種被記錄到路殺社資料庫中,顯示大多數哺乳動物種類均無法倖免於道路上的死亡風險。

這些路死野生動物被發現的地點涵蓋台灣所有的縣市,包括外島的澎湖、金門及馬祖。一方面顯示志工之熱心,另一方面也凸顯台灣道路系統導致野生動物死亡的全面性、普遍性與保育危急性。

路殺社是特生中心動物組助理研究員,林德恩於2011年8月所創立,在臉書社團的全名是「四處爬爬走(路殺社)」,原本只針對道路上死亡的爬蟲類動物進行記錄,因社員反應熱烈,後來逐漸擴展囊括哺乳類、鳥類、兩棲類、陸蟹類等野生動物。

路殺社除利用社群媒體臉書的平台,為有效彙整志工社員上傳的路死動物照片、資料,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的協助下建構了官網「台灣野生動物路死觀察網」與手機App「路殺紀錄Web APP」,作為資料匯集處,且開放民眾上傳路死紀錄,或是查閱各地各物種的路死資訊。

不過儘管對於人類貢獻良多,路殺社仍希望政府與民眾能夠更重視這些野生動物的生命,畢竟每條生命皆生而平等;而人類不應當儘是從動物身上學習到保護自己的知識,也應該學習尊重其他生命的精神。

他們強調,路殺社成立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將野生動物的不幸死亡當作是一個契機,藉由公民參與的科學活動來儘可能減少未來路死的情形。並希望伴隨路死情形減輕,未來路殺社所蒐集的資料會逐年減少,讓路殺社最後能「關門大吉」。

鼬獾是道路上死亡紀錄最多的野生哺乳類動物也是台灣狂犬病的主要宿主動物。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白鼻心是路死哺乳動物中被記錄最多的保育類動物。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每年路死動物裡,以哺乳類為最大宗。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路殺社是特生中心動物組助理研究員林德恩先生於2011年8月所創立;在2015年得到林務局的支持後,現今累計社員已達1萬2千人。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路殺社希望將野生動物的不幸死亡當作是一個契機,讓人們可以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貴。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