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是全台灣離上帝最近的教堂─台中市梨山耶穌堂景觀園區,經過半年多整修,預計4月29日落成啟用,管理單位希望把這裡打造成全台海拔最高的浪漫婚攝基地。

梨山耶穌堂建於1960年,位於梨山部落的制高點,故總統蔣中正夫婦當年上梨山時,會就近到這裡做禮拜,四周環境清幽,對面可遠眺大雪山山脈。

教堂正前方有個噴水池和圓形廣場,建築上方有個獨立鐘塔,正門上則有蔣中正所題「耶穌堂」三個大字。歐式建築風格的梨山耶穌堂,當初是由蔣中正御用建築師王玉堂先生所設計,除了教堂內外牆壁些許斑駁之外,整體建築結構至今仍保存地相當良好,已被列為歷史建築。目前是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做為靈修中心。

去年間經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合作,將原本逐漸荒蕪的庭園重新整修改善,有純白典雅的許諾平台,還有幸福廊道,並且增加夜間照明,希望能打造成為全國海拔最高的浪漫婚攝基地。

參山處表示,4月29日將舉行啟用儀式,目前已經有消息靈通的新人會來此拍婚紗,但人數並不多,這裡景觀條件很好,新人可以登上純白典雅的許諾平台,在莊嚴的氛圍中許下一生的承諾,在濃濃泰雅風情的觀景平台上,雪山群山景色一覽無遺,錦簇的玫瑰花園,則營造浪漫的喜慶氣氛。

參山處表示,梨山耶穌堂具有歷史紀念價值與絕佳景色,在改造過程中,以「幸福梨山原味山城」為規劃理念,藉由在地參與,融入浪漫幸福元素及泰雅人文底蘊,讓耶穌堂成為梨山幸福旅遊軸線上最亮眼的一顆珍珠。

泰雅爾中會表示,目前還在討論每周是否有固定休園時段外,但一般時間都會開放到晚間9點,正式營運後將酌收入園清潔費,以提供遊客良好的旅遊環境。

梨山耶穌堂景觀園區的幸福廊道。   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梨山耶穌堂景觀園區的許諾平台。   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梨山耶穌堂景觀園區整修完畢,即將啟用。   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梨山耶穌堂景觀園區許諾平台夜景。   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梨山耶穌堂景觀園區夜間開放到9點。   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