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科技進步飛快,原先僅是按照次序將材料沉積到粉末層再印出來的過程 ,伴隨時代進步,現在的「3D列印」一詞早已擴張到包含擠壓、燒結等各種技術!而且更驚人的是歐美F1賽車隊,現在居然也打算利用3D列印來製造零組件?

據估計,全球3D列印市場將從2015年的60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20年的200億美元;這不僅歸功於開發商在快速原型設計上的市場需求,更是來自3D列印那簡單、易操作的特性!例如,3D列印就有助於製造出無法使用如噴射成形,這類傳統製造技術生產的最終產品。

而除了去年使用3D列印製作食品掀起了一股風潮,在今年4月中,歐美F1車隊麥拉倫(McLaren) 居然也打算把此技術應用在車子的零件上!他們認為,雖然這技術尚無法立即生產出損換零件的替代品,但是卻能提供車隊前所未有的零組件彈性,甚至有可能根據每一場賽事的環境客製化空力組件。

乍聽之下,3D列印似乎是門高成本、高門檻的技術。實際上,只要擁有相關技術的基礎知識,民眾也能透過市面上各種價位的3D列印機,來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相關業界的德州儀器今日便要提供四大招術,幫助有興趣的民眾輕鬆入門!

一:首先,當然是先替自己的設計找出適當的材料。而3D列印技術的物件基礎便是樹脂,事先選擇好樹脂的顏色需求、相關混合物相當重要。

二:決定好要製作的項目,如果民眾不會使用CAD(利用軟體設計後模擬成3D模型)這種專業工具也沒關係,現在有許多科技網站都會提供簡單的模組,供入門者免費使用。

三:接下來便是選用適合自己需求的列印機了,時下主流3D印刷技術分為三種,分別是FDM、SLS與SLA,價格依序則是FDM最低,SLA最高。便宜的FDM印表機甚至比一輛機車還便宜。而德州儀器也建議,初次練習的民眾最好使用透明樹脂,因其曝光所需時數較短,可以減少不少時間。

四:最後只要準備丙醇、油灰刮刀和手套進行清理,便能輕鬆等待作品完成。

在這各種科技進步飛快的時代,3D列印的普及化是可預期的。民眾們如果有甚麼曾經在腦海中一閃而逝,卻不知道怎麼實體化的靈感,不妨也嘗試使用3D列印機,或許能夠美夢成真。

3D列印機裡有多種方法,其中以雷射為主的SLA需要較大空間,造價也較昂貴。   圖:德州儀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