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5)天三讀確立追討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法源依據,民主進步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這只是轉型正義的開始;中國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說,可能會集體行政訴訟。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確立追討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法源依據,退職政務人員溢領退休金者與社團要負連帶責任。

李俊俋受訪表示,黨職併公職本來就不公義,這只是各項轉型正義其中一項,只是開始,未來如果超過1年不繳回溢領款項,可能司法追討或行政處理。

林為洲說,黨職併公職有時代背景,民進黨用轉型正義、追討黨產方式處理,國民黨是少數,感覺有些無奈,也太粗糙。

他說,未來被追討者可能會主張打訴訟,也許未來新任國民黨主席會集合被追討者打集體訴訟。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說,肯定也欣慰法案三讀,大家對轉型正義方向一致,後續其他年金改革會繼續努力。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完全同意應改革,但心態上不要用仇恨、清算心態,執政者應合理、務實處理,民進黨團版還算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