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14日原民會公告「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土地劃設」以來,原轉小教室已於凱道紮營62天,昨(25)日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開出「勸導單」,要求原轉小教室清空凱道上的物品,包括石頭與藝術品,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痛批,「最會溝通的政府」卻是不斷派警察開單騷擾他們,卻不願意走400公尺來凱道回應族人的訴求。

過去62天來,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未納入私有地」的原住民族人在凱道紮營,各部落送來石頭予以支持,凱道上有已經自主公告傳統領域的都蘭部落、達魯瑪克、銅門部落的石頭,也有卡大地布、面臨溫泉區開發的瑞祥部落送來的石頭與藝術品。但昨日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一分局開出「勸導告誡書」,表示依據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1項1款,要求「原轉小教室」今(25)日9時前清除「占用道路之物品」,若未清除警方將依法執行。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表示,被政府視為「占用道路」的石頭有生命、有力量,也是希望官員講話要「實實在在」,政務委員張景森說「單憑族人歷史口傳的指認,就要限制剝奪現有土地所有權人的財產權,在政治和法律上是行不通的」,但是這些石頭存在都比《憲法》還久,日本政府和國民政府來台灣都說沒有地契,土地就是國家的;但對原住民而言,「傳統領域」是以山跟山或溪流為界線,而最小空間的界線就是石頭,原住民常以石頭來劃定獵場或訂定盟約。

馬躍.比吼說,離總統府400公尺的距離,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不來,派的都是警察來騷擾他們,幾天開一次勸導單與罰單,那布已經收到七張罰單。蔡英文總統去(2016)年八月一日也承認,「歷史的發展是,後來的這一群人,剝奪了原先這一群人的一切。讓他們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離失所,成為異鄉人,成為非主流,成為邊緣。」然而原住民站在這裡62天,中華民國不願意承認難堪的過往,也不願意承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

馬躍.比吼表示,每一顆石頭都是族人的盼望,對台北市民有點抱歉,對行人有點不方便。但路還是可以行,而族人要一條回家的路,沒有路可行,家在哪裡都不知道;他質問政府,台灣360萬公頃容不下一群人表達意見嗎?石頭從山邊、海邊寄過來,每一朵聖潔的百合,都被小英認為是垃圾,原住民有這麼難堪嗎?連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都沒有嗎?

馬躍.比吼痛批,「最會溝通的政府」卻是不斷派警察開單騷擾他們。   圖:汪少凡/攝

中正一分局向凱道原住民族人開出勸導單,要求今(25)日9點前清理「占用道路之物品」。   圖:汪少凡/攝

百合花在魯凱族人眼中擁有崇高意義,象徵「聖潔」、「榮譽」。   圖:汪少凡/攝

馬躍.比吼向記者展示高雄蚵仔寮送來的海砂祝福。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