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6個委員會今(24)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祭出「程序發言」車輪戰與「變更議程」,皆以失敗告終,只換到民進黨承諾今日不進入逐條審查,全案順利進入詢答階段。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發言時,皆爭取自來水普及化,陳超明除了再放一次《金包銀》,也批評前瞻基建是「六都小確幸」,讓窮人舉債養有錢人;蕭美琴也強調,自來水的水量與品質提升應優先考量。

陳超明批評,縮短城鄉差距最重要,苗栗縣的自來水都沒有普及,卻有鯉魚潭水庫每天幾萬噸的水送到台中市,是「拿窮人的水供應有錢人」,又說5個水庫還不夠,前瞻「給苗栗天花湖水庫,是要把徐志榮幹倒喔?」除了爭取自來水普及化,他也要求「五楊高架延伸到苗栗」以及「提升高鐵停苗栗班次」;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高鐵的週末班次會先做調整,其他部分則會再討論調整。陳超明也批評,六都是「炒地皮」平穩財政,都市人「命太好」了,苗栗則大多山坡丘陵地要被限制開發。

蕭美琴也提到「自來水普及」,她表示,花蓮也有「無自來水地區」,希望能夠就偏鄉地區優先考量,除了水量提升,也要提升品質與穩定性。她表示,城鄉建設1370多億,除了「台三線」在西部以外,其他都與東部息息相關,但她指出,城鄉建設不像其他計畫有改善標的,而是競爭型的計畫,但中央應該積極協助,而不只是被動爭取,因此,爭取機制應該明確化,讓鄉鎮到村里都有機會提出好的案例。

蕭美琴也肯定軌道建設項目,表示對環境衝擊最小,也可以減緩停車位的問題,但除「花東鐵路雙軌化」以外,也要改善車票一位難求的情況;她也強調,還沒納入的瓶頸路段也應該及早納入或規劃改善,賀陳旦表示,會把瓶頸消除。蕭美琴最後呼籲,前瞻建設是偏鄉很多人的命脈,呼籲國民黨不要再杯葛。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於詢答階段也強調,自來水的水量與品質提升應優先考量。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