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山手線」計劃打造全台首座環狀鐵路,目前已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24日表示,若成功建設山手線,將有效帶動副都心發展,為幅員廣闊的台中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此外,他也提到,建設經費已獲得60.89%的中央補助。

山手線是東京重要的通勤鐵路之一,日本東京在戰後經濟快速發展,都市化過於集中,於是,當局搭配山手線環狀鐵路,成功將行政、商業等重要功能轉往副都心,成功打造分散式多核心發展城市。台中市長林佳龍效法山手線,提出「大台中123計劃」,「即1條山手線、2個國際港、3大副都心」,以此為架構,擴大台中的發展空間。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若能以環狀鐵路作為骨架,搭配轉運中心、多線的輕軌捷運以及公車系統,山海屯市區間的交通將會更便利,同時,也可以帶動豐原、海線、烏日等副都心的發展。

「大台中山手線」自理念到被中央採納已經歷時超過10年,目前已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交通局強調,山手線計劃的總經費共932億元,其中包括非自償性經費總共634.6億元,但有獲得中央60.89%的補助,共有391.9億元。其餘還有自償性經費共137.1億元、用地取得共151.3億元。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目前已透過區域計劃的擬定與各都市計劃的檢討,定位各都市核心,並積極投入各項建設及產業計劃。如台中都心區打造「文化城中城」,活化舊城區推動新景點。「豐原山城副都心」則是依沿線特色推廣觀光,一路延伸到龍騰斷橋、勝興車站、三義木雕等觀光景點。

交通局強調,「大台中山手線」不只對台中重要,對彰化及苗栗等中部地區也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