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6個委員會今(24)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以28名立委「程序發言」車輪戰企圖拖延議事,更一度佔領主席台,經協商後,民進黨同意今日不進入逐條審查,僅「提案說明」與「詢答」,但國民黨又祭出「變更議程」,企圖「退回本案」或變更為「戴奧辛毒雞蛋」案,投票後,以失敗告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於詢答時痛批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從馬英九時代擔任經建會主委提出「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到現在毫無長進,且還提出更為草率的特別條例草案。

計畫未經國發會與行政院通過
黃國昌批評陳添枝在馬英九任內當經建會主委時,2008到2009年主持「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愛臺12建設總體計畫」,當時計畫經過國發會審議、行政院院會作為討論事項通過,但他質疑現在改變身份的陳添枝,這次「前瞻基建計畫」卻沒有經過國發會審議與行政院院會通過,他痛批「這樣有符合體制嗎?」陳添枝回應,這次是當作「附件」通過,但細項是後來提出,他承認,細項還沒有在行政院院會當作討論事項通過。

迴避舉債上限,重蹈馬政府覆轍
黃國昌進一步說,前瞻基建條例草案第7條迴避「預算法規」與「舉債上限」,而馬政府任內財政紀律鬆散,國債從3兆7782億暴增到5兆5372億;結果計畫效益不如預期,愛台12建設4年倒貼了3000億,並且就業增加也不如預期,較預期減少6萬人,甚至遭到審計部指出計畫執行成效欠佳、可行性研究未完善;現在新政府卻又計畫草率舉債。

黃國昌質疑,前瞻基建條例沒有寫出「認定標準」與「審議程序」,2008年《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至少有把「認定標準」寫在裡面,陳添枝表示,在第4條與第5條有寫,但黃國昌批評,根本沒有寫。

缺乏未達預期效益的懲戒機制
黃國昌強調,當時《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規範,若工程進度未達預定進度80%,有「公務人員懲戒機制」,結果實際被移送懲戒人數竟然是「0」。這次前瞻條例甚至連「懲戒機制」都拿掉,只寫了一句「廢話」:「審計機關應依法辦理審計」;他痛批陳添枝,這次的條文比他當經建會主委的條文更粗糙、令人失望。

此外,黃國昌補充,2月22日政委張景森召集立委到行政院開會,他表示「第一次看到這麼扯的會議紀錄」,沒有出席名單、認定標準、審議程序就產生結論,陳添枝表示,他「不知道有這個會議」,並且張景森召開的全都是非正式的協商,立法院審查通過後,才會編列預算。

黃國昌痛批,馬政府任內財政紀律鬆散,國債從3兆7782億暴增到5兆5372億。   圖:黃國昌委員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