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第一鮪」拍賣身價出爐!屏東縣政府與東港區漁會今(24)日上午舉辦拍賣會,今年第一鮪總重231.4公斤,由東港佳珍海產店以每公斤6800元、總價157萬3520元得標,這也是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第9次標得第一鮪。 

黑鮪魚季第一鮪拍賣自2001年舉辦,到今年邁入第16屆,今年第一鮪由東港籍漁船「德鴻發號」搶得頭彩,有45年捕魚經驗的船長李文德是首次捕獲第一鮪,屏東的第一鮪,也連續4年由東港籍漁船拔得頭籌。

拍賣會在東港漁市場舉行,吸引大批民眾爭睹「第一鮪」丰采及拍賣盛況,拍賣會由拍賣官縣長潘孟安說明競標規則後正式開始,由潘孟安宣佈底價從1000元開始競標,現場喊價聲此起彼落,一路飆升到6200元,最後東港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一口氣加碼喊到6800元,在連續三聲喊價無人加價下,終於標得第一鮪。

曾擔任過船長的蕭受發表示,今年再度標下第一鮪,除了因為德鴻發號船長李文德過去曾是他的船員,一定要力挺支持討海人外,最重要的是要回饋鄉親,他將把第一鮪在餐廳賣出的所得,全數捐出作公益,年底邀請縣內國、高中弱勢家庭學子在餐廳圍爐,讓第一鮪更具意義。

潘孟安表示,黑鮪魚季舉辦以來,傳統漁業因而逐年轉型,結合在地文化、產業、觀光旅遊等資源,成功打響了「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名號,每年都為東港、琉球帶來無限的觀光經濟效益。潘孟安特別強調,屏東黑鮪魚的捕獲方式採延繩釣,並非圍網撈捕,不僅限重限量,且捕撈作業有一定的記錄與通報機制,漁民在遵守國際公約、自律下,不會破壞海洋生態,海洋資源更能永續發展。

第一鮪拍賣會為2017屏東黑鮪魚季掀起第一波高潮,現場還有超卡哇依的東港櫻花蝦妹妹-絢櫻,以及卡通航海王角色與民眾近距離拍照互動,漁港周邊則有在地商家的美食市集,提供限量生魚片及特色美食免費試吃等活動。屏東縣府並將於5月6日(六)晚間7點在東港東隆宮廟埕前,為2107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正式展舉行開幕晚會,現場將邀請歌手接力演唱;6月17日(六)晚間6點更有限定百桌小吃宴提供給認購民眾,將東港、小琉球特色小吃上菜,滿足饕客味覺饗宴!活動期間,東港大排上,也會有許多亮眼燈飾點綴,讓大家在品嘗完海鮮後,可以散步賞燈。

潘孟安表示,黑鮪魚季舉辦以來,傳統漁業因而逐年轉型,結合在地文化、產業、觀光旅遊等資源,成功打響了「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名號。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拍賣會由拍賣官縣長潘孟安說明競標規則後正式開始,由潘孟安宣佈底價從1000元開始競標,最後東港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一口氣加碼喊到6800元,終於標得第一鮪。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最後東港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一口氣加碼喊到6800元,終於標得第一鮪。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今年第一鮪拍賣活動,由潘孟安縣長擔任拍賣官、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前議長林清都、縣議員林蔡鳳梅、東港鎮長徐志雄等人都出席參與。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