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衛福部宣布市面上的部分雞蛋含有戴奧辛之後,雞蛋價格狂跌,今 (24) 日的價格平均每台斤跌2到3元,讓雞農們叫苦連天。

戴奧辛風波未歇,上週五(21日)衛福部突然宣布,今年2月15日抽驗的一件混合蛋,4月18日檢測結果出爐,被檢出戴奧辛數值異常偏高,彰化縣政府因此緊急下架查封逾2000多公斤的雞蛋,消息曝光,雞農一片哀鴻遍野、雞販叫苦連天,民眾也因為被驗出的是世紀之毒「戴奧辛」,選擇觀望不吃、不買,使得連日來零售市場價格直直落,平均每台斤跌2元到3元,生意滑落近一半,攤商們頭痛不已。

市場雞販苦,連帶便利超商和新鮮超市也備感銷售壓力,有連鎖超市在陳列區張貼海報,並附上合格的檢驗文件,強調雞蛋來源不是駿億、鴻彰、財源等雞場的「戴奧辛」問題雞蛋,架上所販售的雞蛋是檢驗安全合格,希望消費者安心購買。

今日彰化傳統零售市場僅一半攤商正常營業,而有營業的攤商中,雞販的生意格外冷清,在市場賣雞蛋3、40年的雞販感嘆說,過去,在禽流感疫情爆發之時,散裝雞蛋零售價格仍可維持在每台斤33.5元到35元間,這次蛋價已經跌到每台斤28.5元,消費者聽到雞蛋是驗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連問都不問價格,乾脆不買。

雞販說,目前雞蛋每台斤賣32元,上週雞蛋未被宣布染毒之前,每台斤還有35元行情,事情爆發才過4天就跌了3元,戴奧辛蛋影響之大馬上反映在市場價格之上。

因應雞蛋價格下跌,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縣府會繼續觀測短期波動情況,全國每日雞蛋生產量2000多萬顆,彰化縣約占全國48%、約1200萬顆,而駿億、鴻彰、財源這3家雞場每日雞蛋生產量5萬多顆,比例占全縣不到千分之5,對市場供應面影響不大,民眾不需要過度放大解讀。

這波毒雞蛋事件,起因於今年2月15日,衛生福利部食品物管理署(FDA)委託成功大學辦理竹苗蛋品抽驗計畫,4月18日FDA接獲檢驗通知,有雞蛋驗出戴奧辛數值偏高,受檢樣本又以「四氯呋喃」濃度高出10倍、比例最高,「四氯呋喃」是具有強烈毒性的戴奧辛其中之一。

彰化縣政府查封問題雞蛋圖:翻攝自網路。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