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打擊群到底在哪裡成為了最近的熱門話題。最近的新聞報導指出卡爾文森號取消原先的澳洲訪問緊急前往朝鮮半島海域,引起東亞情勢的一片緊張,紛紛以為美國將和朝鮮開戰。但卡爾文森號其實昨天才在菲律賓海附近與兩艘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會合、舉行聯合演習。最新的消息顯示卡爾文森號現在才剛要開始朝東北亞航行。

而這起最新版的星艦迷航記,其導因是美國海軍的媒體操作烏龍。

根據「海軍時報」(Navy Times)的說法,美軍官員建議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將,考慮取消卡爾文森號原定訪問澳洲的行程,轉往朝鮮半島海域,以便川普總統下令對朝鮮動武時有所準備。不過更動航艦行程大費周章,於是海軍官員決定發個煙幕彈新聞稿,宣布卡爾文森號取消訪澳行,並「向北航行至西太平洋指定座標海域報到」的模稜兩可訊息,要讓北韓別太囂張,沒想到此舉反而導致區域緊張氣氛升高。

一家通訊社忙著報導卡爾文森號打擊群可能北上,在敘利亞之後,朝鮮可能是下個川普打擊的目標,造成朝鮮已被川普鎖定攻擊的印象。結果全球媒體紛紛跟進加碼渲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甚至「紐約時報」的報導,都指向戰爭要開始,或者川普要升高對付北韓的態勢等。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在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重申朝鮮半島非核化;川普也高調提及派遣無敵艦隊,外加威力強大的潛艦前往朝鮮,於是一夕之間全球緊張。結果真像是卡爾文森號昨天才在菲律賓海附近與兩艘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會合、舉行聯合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