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日前爆出為避免支出勞健保費用,將裁撤兩百位無本職兼任教師,在校方受教育部關切後即打消念頭,教育部也正著手進行《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修法。而當時帶頭抗爭的法文系老師宋亞克卻遭縮減授課時數,宋亞克氣憤的說「他(學校)是要逼退我!」

淡江大學學生聲援兼任教師小組偕同宋亞克前往教育部陳情抗議,宋亞克控訴,在其他兼任教師時數都與以往相同的情況下,只有她一位教師的時數被砍,質疑校方針對帶頭抗議的老師進行秋後算帳。宋亞克表示,法文系主任回覆由於專任教師時數不足,必須縮減兼任教師的授課時數補貼,但卻只有一人縮減時數。

淡江大學聲援學生謝毅弘指出,事發一個月後,大部分兼任教師都已被原系所重新排課,唯獨法文系的的兼任教師宋亞克造到校方調降授課學分對待,從原先6學分調降至2學分,形同秋後算帳,變相逼退最積極出面抗議學校惡意解聘的兼任教師。

謝毅弘更質疑,由於事件爆發時,是因為宋亞克老師的文章被大量轉載,使校方認為宋亞克為始作俑者。針對淡江大學惡意縮時,宋亞克則說,若校方持續打壓,還會繼續對抗。教育部企圖把兼任教師排除在《教師法》與《勞基法》外,另修改《兼任教師聘用辦法》,除了教師權益受損之餘,也沒辦法透過正常的管道進行申訴「我現在就是最好的例子,新法完全沒有保障到我!」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出面接下陳情書,並表示將會審查淡江大學是否針對宋亞克個人特別調降授課時數,則會從重對學校做出減招及扣減補助款等處罰。

淡江大學對此則解釋,校方依照教育部規定執行各項政策,有關教師聘任均考量學生需求及教師專業,一切尊重系所課程與師資安排。接著說明106年度畢業學分數由140學分調降為128學分,必修學分數由74學分降為66學分,因此並無「秋後算帳、排課惡意刁難、變相逼退」的情況。

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成員謝毅弘(中)、淡江大學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與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陳情對話中。   圖:鍾孟軒/攝

學生與社運團體聲援宋亞克。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