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等6個委員會今(24)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黨團都甲級動員,國民黨祭出拖延戰術,28名立委登記「程序發言」並以「超時」、「慢動作」拖延,雙方爆發多起衝突後,議事尚能平穩進行;然而,國民黨於11點多再度佔領主席台癱瘓議事,並高呼「前瞻亂搞、食安不保!」口號,最後經兩個黨團總召協商後決議,今日委員會不進入「逐條審查」階段。

國民黨黨團提出「變更議程」提案,認為14萬顆戴奧辛毒雞蛋的問題嚴重,要求經濟委員會應該依議事規則第17條變更議程,邀請農委會、衛福部、環保署針對「食安風暴可能危及蛋雞產業事件之具體防範因應措施提出專案報告」。隨後,國民黨立委再度佔領主席台,林為洲、蔣萬安帶頭喊口號「前瞻亂搞、食安不保!」。主席邱議瑩連忙喊出「現在還沒程序發言完,發言完,我們來處理臨時提案。」隨後改口「先處理臨時提案」,並痛批國民黨「你們自己要想什麼都不知道,要『協商』為什麼剛才要花3個小時程序發言呢?」又表示「不要再喊『退回重議』,主席現在就要來處理『退議』提案。」

邱議瑩在一片口號聲中,不忘以國民黨過去的紀錄反諷,她說,國民黨今天說前瞻審查急著通過,要申請世界紀錄,但早在2008年11月24日,馬英九提出「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草案到立法院,11月29日馬上一讀付委,12月就審查完竣,然後,2009年1月13日就三讀通過,當時民進黨完全沒有杯葛。

隨後,國、民兩黨黨團總召現場展開協商,柯建銘、廖國棟在一排國民黨立委後面談話,疑似想避免媒體拍攝。最後由邱議瑩宣布2位總召簽名的協商結論,表示有3點結論,第一,下午2點半處理國民黨程序發言提案;第二,今日進行提案說明詢答,但不會進入逐條審查;第三,不干擾議事進行。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稍早於程序發言時表示,情緒發言可以容忍,但程序一定要堅持。8年計畫漏洞百出,經過6場公聽會,幾乎沒有聽到正面支持的聲音,且一旦通過,每個人要負擔3.8萬債務;他表示,預算法第83條「特別預算」中訂出4條件,包括:戰爭、重大變故、重大災難等,而前瞻計畫沒有一項符合。因此,他認為需要更多時間討論,要求行政院懸崖勒馬,退回前瞻計畫。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走向國民黨立委排列處,和廖國棟協商。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