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將至,今(24)日上午由工運、工會及社運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於勞動節當天走上街頭,呼籲政府莫對勞工「吃豆腐」。

五一行動聯盟表示,民進黨上台後,在資方團體的支持下強行修改《勞基法》,刪除七天國定假日與通過「一例一休」。許多工商團體卻在完成修法後卻反對一例一休,而勞動部也陸續透過行政函釋,為《勞基法》「開小門、走後路」,做出有利資方的法規解釋,甚至讓更多行業適用變形工時與納入責任制範圍。

今年五一遊行的主題是「反剝削、要保障」。勞工團體共提出五項訴求,一是各行各業應全面適用勞基法,許多特定行業雇主的反對,政府以各種理由讓許多受僱勞工至今仍不適用《勞基法》;二是禁止勞動派遣,並且限制雇主藉由間接僱用型態,規避僱傭關係的義務與責任;三為勞保年金維持現制與反對長照市場化。五一行動聯盟認為,社會年金制度應屬社會福利,不該使勞工老年生活缺乏保障。長照制度也需具有公共性,政府不該卸責交由資本家施行長照政策。

勞工團體的第四個訴求是要求工時、工資全面保障。《勞基法》修法後,勞工應當有更多休假日。然而勞動部卻與資方聯手,透過行政函釋以及變形工時,壓迫勞工休息時間與加班費用,未來更打算將記者工作納入責任制。五一行動聯盟強調,所有勞工必須一體適用《勞基法》,而非透過行政函釋、變形工時或勞基法84條之1等方式,降低勞動條件;最後則是呼籲,除現役軍人外均可組織工會,且放寬組成門檻,要求人數達企業三分之一員工或30人以上即可組成,保障勞工權益

勞團最後以行動劇諷刺蔡政府圖利資本家,趁機吃勞工豆腐。五一行動聯盟說明,勞動節當天將從凱達格蘭大道為起點,經由信義路前往復興南路上的工總商總辦公室表達抗議。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秘書賈伯楷帶頭喊「反剝削、要保障」等口號。   圖:鍾孟軒/攝

行動劇中,戴著蔡英文面具的人正在大砍勞工權益。   圖:鍾孟軒/攝

陳抗民眾正戴上徐旭東面具。   圖:鍾孟軒/攝

豆腐殘渣。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