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曾在3月22日致函給中國民國婦女聯合會,要求交代勞軍捐流向。不料,婦聯會卻在7日回應「年代久遠,無法提供。」內政部長葉俊榮今(24)日對此說法表示不能接受,他提出1個月的期限,要求婦聯會交出勞軍捐下落,否則不排除撤換負責人。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在1950年代由蔣宋美齡成立,仰賴「勞軍捐」為主要收入,但由於並未公開資金流向,引發爭議。近日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也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展開調查,同時也查出婦聯會曾在1955年至1989年間收取現值高達3498億餘元的勞軍捐。而內政部也在3月22日行文給婦聯會,要求提供勞軍捐的下落,而婦聯會卻在7日回應「年代久遠,無法提供」。

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24日於立院備詢時表示,婦聯會遲遲不提出勞軍捐的流向,對於「年代久遠」的說法表示不能接受。他強調,內政部已於21日再次發文給婦聯會,要求在1個月內提出完整的勞軍捐流向資料,若未能如期達成,將不排除撤換婦聯會負責人。

葉俊榮指出,婦聯會目前未上軌道的運作,導致行動一拖再拖。他說,最佳狀況是在520以前交代清楚,目前也已向國防部在內的相關機關調閱相關資料,進行研擬與分析。

婦聯會則是一再強調,並非是任何政黨的附隨組織。對於勞軍捐的資料,礙於年代久遠,難以提供。婦聯會強調,人民團體法並沒有授權主管機關就特定項目經費情形調查,對於不提供資料者也沒有規定相關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