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毛治國今 (24) 日投書媒體,指出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不少縣市計劃以輕軌解決交通問題,他表示在規劃不完全的情況下,「蓋出來只是災難」。對此民進黨回應,軌道建設是有利國家發展的交通建設,指出時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都曾大力推崇,批他如今因個人意識型態否定了昨日的自己。

前行政院長毛治國24日投書《聯合報》,指出不少縣市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提出輕軌計劃,試圖藉此解決市區交通問題。對此他表示,平面軌道對市區會造成嚴重阻礙,若真要建,必須透過專業的設計規劃,「搞對畫靶、射箭的順序」,否則蓋出來只是「後來的災難」而已。

對此民進黨24日也做出回應,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軌道基礎建設有助於國家發展,是目前政府積極推廣的項目之一,時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都曾表達強力支持,對於毛治國的投書感到高度的不解與遺憾。他呼籲毛治國不要為了個人的意識形態,「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

民進黨一一舉出毛治國先前的發言,狂酸毛前院長「健忘」。張志豪指出,毛治國曾在2008年6月8日宣示,台灣不再需要新建高運量捷運系統,未來發展應朝中運量、輕軌或公車捷運系統(BRT)發展,也曾在2011年12月16日表示,台灣未來將以「鐵道運輸為主、公路運輸為輔」為目標。張志豪說,昨是今非,令人擔憂。

張志豪強調,「前瞻基礎建設」的目標就是為了加速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與更新,盡全力滿足當前國家發展上的需求或地方建設的必要,不該在此分黨派。他指出,軌道建設是低環境負荷的綠色運輸,也可以大都市發展、平衡城鄉差距。籲請毛治國秉持專業、勿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