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23日舉行第一輪總統大選投票。在11個候選人當中,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得到23.54%的選票領先群倫,緊追在後的是極右翼的「國民陣線」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得票率22.33%)。因涉嫌讓妻子坐領乾薪而聲望下挫的前總理費雍(François Fillon)與極左翼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則各自得到約20%與19%的選票。由於只有在第一輪投票中的前兩名可以進入第二輪投票,馬克宏幾乎已經篤定當選下屆法國總統。

第1次參加選舉就獲勝的馬克宏稍早發表勝選演說,對力挺他的群眾表示:「一年之內,我們已經改變了法國的政治。」他矢言在當選之後會引進一些有才能的新面孔來讓法國已經老舊的政治系統轉型。

法國傳統的左右兩大陣營這次都敗北。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他們在還沒開始計票時便已呼籲各自的支持者在第二輪投票時支持馬克宏,阻擋反移民、反歐盟的勒龐。

年僅39歲的馬克宏,吸引大量的年輕選票支持,並且可望成為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法國元首。

極右翼的勒龐稍早也發表演說,表示將與馬克宏一決勝負。她稱馬克宏為不得民心的現任總統歐朗德(Francois Hollande)之繼承人,並宣稱她自己才是「人民的候選人」。

儘管第二輪投票抓對廝殺將不利於勒龐,她的支持者仍然萬分雀躍她有機會完成其父親的夙願,爭取總統寶座。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是「國民陣線」的創立者,曾在2002年打入第二輪投票,但恐懼其極右翼立場的法國選民集中票源力挺保守派的席哈克(Jacques Chirac),使得老勒龐最後沒能當上法國總統。老勒龐交棒後,他的女兒試圖讓該黨的形象變得較為溫和。她在2011年上任後,便試圖消弭該黨的暴力行為,但仍堅持反對移民、反伊斯蘭和反歐盟的強硬派民族主義綱領。然而她的努力經常被自己的老爸一些凸槌挑釁言論毀於一旦。

2015年5月,老勒龐公然說,納粹大屠殺只不過是二戰的1個小細節。這話一出,引發輿論嘩然。結果他自己一手創立的政黨,而且還是親手交給女兒管理的政黨,只好與他切割,把他停權。老勒龐氣得痛罵女兒身邊的黨高層是一群掠食動物,一群黑社會。老勒龐一度表示要與女兒切斷關係,並且不允許她以勒龐為姓氏,後來又心軟說自己的女兒有擔當,能挑起責任。

勒龐從父親手中繼承極右翼的政治資產,並且發揚光大。然而法國更廣大選民對其父親的負面印象也成了勒龐的政治負債。各家民調都顯示,在第二輪投票時法國廣大的選民將會支持馬克宏,讓勒龐和她的父親一樣鎩羽而歸。

老勒龐在2002年大選的第一輪投票得到16.86%的選票支持,僅次於共和黨的席哈克(得票率19.88%)。但在第二輪投票中雖然得票率上升到17.79%,卻慘敗於席哈克的82.21%。勒龐女士這次在第一輪得票率比她老爸當年還高,但在第二輪投票時也幾乎沒有可能翻盤,改變重蹈乃父覆轍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