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電競產業起飛,成為「電競選手」也成為了許多年輕學子的夢想或是生涯選擇,但對於這樣的選擇,許多家長基於電競的不了解都會相當擔心,也往往會認為沉迷電玩會導致課業荒廢,親子間溝通的代溝也成為家庭衝突的問題,然而成為電競選手,需要的不僅是高超的遊戲技巧,更需要與隊友溝通,因此鍾培生認為學校生活其實就是小型社會,能夠從中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真心奉勸各位年輕的朋友,先做好自己,讀書的先努力讀書,因為這是所有社會角色的根基。」

要成為一位萬中選一的電競選手,大家必須認清並非每個人都擁有這種天賦,鍾培生舉了流行歌手為例,他說:「就像不可能人人都會成為周杰倫一樣,要能成為一位名歌手背後一定有許多媒體、贊助等東西的推動,如果真的有能力當選手的話不用怕被埋沒,但如果沒有這個實力的話,其實可以考慮放棄當選手,或許可以先把書念好。」高學歷不僅對其他行業、對電競選手而言也是絕對有加分的。

例如在英國有能力的小球員,自10歲被選為選手後,不僅要接受專業踢球訓練外,也必須學習如何做人處事和相關禮儀,透過正確的觀念帶領他們進入這個大環境,最後才能成為了不起的的足球員。因為學校生活其實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可以從中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好的選手除了對遊戲的理解很重要之外,也要學會如何對教練、隊友、老闆溝通,也就是除了自己實力堅強,基本的尊師重道、團隊合作也很重要。

鍾培生也特別提到:「如果要追尋夢想至少要把家長提出的基本要求做好,家長辛苦養育了我們十幾二十年,連他們基本的要求都達不到的話是沒有資格講求追夢的。」學生時期的他也是和家長達成協議,平衡學業與運動等都做到最好,成績好就可以換取15分鐘的遊戲時間,而他也是自那時候開始累積對於遊戲的熱愛,他說:「首先就是讀好書,用自己的實力與努力來完成目標,獲得家長的支持。」

綜觀電競業界而言,遊戲開發商及電競產業老闆普遍都有不錯的學歷,鍾培生的座右銘即是出自《禮記‧大學》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學業畢竟是求學階段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所有社會角色的根基,如果在電競方面有所天賦及才能,必然會被注意到,而且發光發亮,他說:「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唯一相同的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在自己的位置上,把自己變得更強,否則會被淘汰。正因理解這個環境,所以真心奉勸各位年輕朋友,不用先放棄學業或其他的任何東西,先試著做好自己,你若是金子,我們自然會找到你的!」